实习机会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数据库方向邹磊老师组招收 2-3 名实习生。欢迎大二、大三本科同学报名。

 

导师介绍

邹磊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知识集成和智能决策中心主任;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年所主持的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他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图算法优化和图计算加速,图数据库系统,知识图谱系统,面向知识图谱的自然语言问答系统构建,以及知识图谱构建方法研究。目前他已经发表了CCF-A类的数据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会议论文50余篇。

 

我们在做什么

大规模图数据库系统的性能优化

研究如同学们在课程上所学,目前的大量的数据是存储在关系型数据库系统中,例如IBM DB2,Oracle,MS SQL等等。然而为了使用这些关系数据库,我们需要预先定义模式结构(即表结构);图数据库提供更加灵活的模式设计,更加方便在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融合,因此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新一代数据库管理系统,是学术界和工业界普遍关心的焦点。PKUMOD是国际上较早从事图数据库系统研究的实验室,前期开发了包括gStore在内开源图数据库系统。围绕图数据库系统优化,我们发表了一系列的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论文。

软硬件一体化的图计算系统设计

由于物理极限的原因,摩尔定律所能带来计算系统性能的加速度逐渐放缓。因此如何进行有效的软硬件一体化的设计来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已经成为计算机领域重要的研究问题。2018年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ennessy和David Pattterson在报告中提出,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将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其中“Domain-specific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围绕计算复杂的图问题,利用GPU和FPGA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的方法,近几年,我们已经发表了包括SIGMOD和ICDE在内的多篇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论文

多模态知识库的构建与问答研究

围绕知识图谱的构建、自然语言问答,我们前期研究和开发了包括gBuilder和gAnswer在内的知识图谱系统,在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和数据库领域已经发表了多篇顶级学术论文。然而现实世界中的知识不仅仅存在于文本当中,加入图像和视频的多模态信息,丰富知识图谱的数据规模和应用场景是当前知识图谱研究领域重难点之一;这也是我们近期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

 

你们的师兄/姐在这儿取得的成绩

PKUMOD的本科实习生,有多名在本科阶段就以第一和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了包括SIGMOD,VLDB,AAAI等在内的顶级学术论文,加入了多个开源项目,实习后有留在本校继续深造、有拿到北美、英国等著名高校的博士生的offer。
PKUMOD毕业的博士生,有在国内的985高校任职副教授以上职位,有在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大厂的担任研究员工作。
PKUMOD毕业的硕士生,大部分在互联网大厂核心部门工作,具有非常好的职业前景。

 

我们所倡导的实验室文化

优秀的学生培养,是我们遵从的一贯原则和核心价值观!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我们倡导“知行合一”和“系统思维”;强调学生不仅要能掌握该领域前沿理论、有创新意识和发表高水平论文,而且要能从系统的角度去定位自己的工作,并在所研发的系统中真正的实践自我的学术创新;因此我们非常强调学生的学术创新和动手能力的两个方面的培养!
 

你将做什么

如果你加入到我们的实习生计划,你将和这儿的老师和研究生一起,讨论算法研究问题,参与系统的实现,以及撰写学术论文。你将可以根据你的兴趣,选择一个你最喜欢,最擅长的方向。加入我们,你将学习到如何从事学术研究,提前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这将为保研推免和你出国申请,提供绝佳的学术背景。
你们中的优秀者,我们将优先考虑其推免研究生的资格,还有机会获得“王选奖学金”。同时你们如果考虑出国深造,我们将根据你们的表现,提供具体并且详实的推荐!

 

如何申请

请申请的同学把简历、成绩单发至邮箱 zoulei@pku.edu.cn

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