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大规模图的复杂性分析与高效计算”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和“图计算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4-15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数据管理研究室邀请数据库领域专家在静园六院举办“大规模图的复杂性分析与高效计算”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CCF大数据专委会主任、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CCF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CCF数据库专委会常务委员、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东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张一鸣教授,人民大学魏哲巍教授,北京大学曹永知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邹磊教授主持会议,会上,专家们从专业角度对该项目的研究进展和执行情况提供了诸多建议。

会议现场

2020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承办的“图计算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如期举行,多位专家学者以图数据的高效管理与计算为主题,探讨了图算法、图计算系统的设计和理论分析方法。

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进行论坛的Keynote报告:图数据处理系统:从离线图计算到图数据库和图流计算,介绍了其团队在相关方面的一些初步探索,包括离线图计算系统GridGraph,Gemini和神图,图数据库LiveGraph以及图流计算系统RisGraph,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张一鸣教授在报告“Hybrid Cloud Storage: Recent Advances & Future Directions”中介绍了在混合云存储方向的团队研究成果及其在美团云、阿里云、滴滴云存储系统中的原理及应用;

国防科技大学张一鸣教授

北京大学邹磊教授在“(子)图匹配: 算法、系统和应用”报告中重点从图数据库查询执行的角度探讨了(子)图匹配算法在设计和系统优化方面的一些研究点,以及团队在这方面的一些最新工作。

北京大学邹磊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进行了“大规模时序图上最短路径查询”报告,详细介绍了两种时序图模型,并介绍了一个更加通用的模型,可以普适性的解决时序图上的最短路径查询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魏哲巍教授的报告“随机游走的高效计算和应用”从随机游走的基础理论出发,介绍随机游走概率计算的基础方法与前沿研究,并利用随机游走的理论性质与高效计算方法改进图学习与图分析领域的多个算法,包括深层图神经网络、高效可扩展的图表示学习、社区发现等。

中国人民大学魏哲巍教授

北京大学刘钰博士后进行“基于现实世界图性质的图分析方法”报告分享,从现实世界图的性质这一视角出发,重点以节点相似度SimRank的计算为例介绍从算法设计、算法分析和问题建模角度的解决思路;并以时序图卷积网络等图学习问题为例简介真实图的时序特性对图分析算法的影响。

北京大学刘钰博士后

在场专家学者还就图数据的管理与计算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30名学生听取报告,另外“图计算学术论坛”全程同步在Bilibili进行直播,吸引了约500人同时在线观看和互动。

论坛现场